文艺与党史|萧友梅、马思聪、冼星海…听听广州的百年音乐故事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03-10 09:40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2021-03-10
音乐,仍可让广州焕发新活力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李曼霞
图/主办方提供

3月9日,“文艺之美,党史之光——广州市党史学习教育文艺故事会”举行第二专场(音乐篇)。李鹏程、刘长安、李海鹰、陈小奇、罗洪等与会嘉宾讲述了百年来广州音乐的故事,展望新时代文艺发展的美好前景。

左二起依次是:李海鹰、刘长安、陈小奇、罗洪

广州音乐家曾留下许多经典

“近现代以来,广州在音乐史上独领风骚。萧友梅、马思聪、冼星海、黎青主等广州音乐家,在中国音乐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鹏程在故事会上如此讲述。

20世纪初期,以何柳堂、吕文成、何大傻、易剑泉、陈文达、梁以忠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广东音乐家,共同开创了广东音乐的黄金时代,创作了大批广东音乐的经典作品;广东音乐风靡全球,成为具有世界性影响的新乐种。

新中国成立后涌现出刘天一、梁秋、方汉、朱海、黄锦培、杨桦、郑秋枫、刘长安等优秀的广东音乐家。

改革开放后,从茶座到歌舞厅的现场表演,从太平洋影音的出现到歌手大赛、排行榜、签约歌手“造星工程”,广州被誉为中国流行音乐的“黄埔军校”;涌现出陈小奇、李海鹰等著名音乐人。

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鹏程

随后,李鹏程还分享了革命音乐家陈黄光和冼星海的故事。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陈黄光满腔激愤,奋笔疾书:“奋起!奋起!共作猛烈斗争!民众士兵一致奋起斗争!宁战死不为奴隶忍辱偷生!”他的同事何安东为之谱曲。从培正中学诞生的这首《奋起救国》,传遍大江南北,振奋起国民的精神,毅然投身到抗日救国洪流中。这首歌是我国第一首影响较大的抗日歌曲。

而伟大的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在延安创作了一系列伟大音乐作品,包括中华民族音乐史诗《黄河大合唱》。

新时代广州音乐如何发展

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创作更好的音乐作品?

“音乐不是音乐家本身的音乐,而是人民大众的音乐。”著名作曲家、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刘长安认为,音乐作品“接地气”特别重要,“接地气,就是既要人民群众欢迎,同时又要反映当下社会时代的脉搏、反映人民的心声”。人民大众喜爱最重要,这样作品才能传得开,才能经得起时间考验(留得住)。

当前广东流行音乐应该如何更好地传播中国的声音?“当然是发扬传统,不忘初心。”

作为“广东流行音乐掌门人”,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常务副主席、广东省流行音乐协会主席陈小奇认为,无论是中国流行音乐也好、世界流行音乐也好,它的时尚性更多的是表现在如何和当下进行紧密结合。我们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中国故事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这些人的精神和生活历程,“把这些歌曲和中国故事融合在一起,作品自然就有生命力。”

当今,如何让广州这座城市,包括音乐界焕发出新的活力?

“我觉得,全中国所有城市中,最爱乐的就是广州,这个‘爱’大部分是爱流行音乐(广东音乐)。”在著名作曲家、粤港澳大湾区音乐艺术联盟主席李海鹰看来,音乐剧是音乐的一种新形式,音乐剧的形式是未来城市文化发展很重要的一方面,“希望音乐剧的形式能得到支持,在广州打出一片天地来。”

“我们要把广州唱响,期待作曲家、词作者能够创作出更多颂扬广州的作品。”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院长、教授,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罗洪希望,“我们要脚踏实地做好自己,同时创作出无悔时代的作品。”

与会嘉宾合影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