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原野盛宴》:记录一个时代,复活一段岁月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胡安琪、张孟星 发表时间:2021-03-08 22:57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胡安琪、张孟星  2021-03-08
茅盾文学获奖作家张炜的第一部长篇非虚构作品,书写了关于人在大地上诗意地栖居的故事,展现了浪漫而又朴素的文学魅力,

《我的原野盛宴》封面。(来源:人民文学出版社)

《我的原野盛宴》是茅盾文学获奖作家张炜的第一部长篇非虚构作品,书写了关于人在大地上诗意地栖居的故事,展现了浪漫而又朴素的文学魅力,是一部适合孩童、成年人共读的佳作。

作者以纪实文学的形式重溯了自己的童年时光,从幼时孩童的视角,以第一人称的叙述方式,讲述了一段在山东半岛偏僻的海边林子里的生活经历。少年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有趣的人与事物,在童话般的生活环境中见证自我的成长,一个怀着纯净之心,满怀好奇心与爱观察的小小少年的现象跃然纸上。同时本书以小孩的对话为主要表达形式,写作风格轻松活泼,语言明快轻简,且富有诗意,作者在《发海之夜》一篇中描述:“一片银亮的沙岸在前边闪烁,上方就是泛着光斑的大水,更上边是悬起的星星。我们站了一瞬,嘴巴都合不拢。”

作者和外祖母在林子边的茅屋小院中生活,夏日下河摸鱼捉蟹,秋天上树采果,与银狐玩耍,为云雀做窝。除了自己的好朋友壮壮,接触最多的便是路过的采药人、渔夫,听着他们简述的一个个故事。去喝最新鲜的鱼汤,在夜晚赶牛道,听大海的声音,生活朴素又精彩万分。这里有大自然最澄净的空气,没有工业化社会带来的污染,展示了一段如童话般的童年自然生活,图书中体现的对于大自然友爱、谦卑的态度,正是我们当代社会所缺少的,极为珍贵的东西。

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如今很多人都置身于城市中的高楼大厦,手机电脑的互联网所覆盖的娱乐生活中。《我的原野盛宴》展示了一个遥不可及的美丽自然的世界,也许能够为身处城市中的人们提供一些精神食粮,带来一些对于大自然的启发与认知。

通过场景化的生动细致的描述,图书介绍了数百种动植物,并搭配精美的插图,可以说是山东半岛的动植物小百科,能够带领读者拓展常识,认识一些熟悉而又陌生的动植物,进一步了解动植物之间复杂而又微妙的共生关系,以大自然为家,探索这一片土地中的奇妙世界。

国外有许多优秀的自然文学经典作品,例如《看不见的森林-林中笔记》《寂静的春天》等,正是这些优秀的文学作品让我们的社会大众开始注意到大自然的声音,思考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之道,敲响了环保的警钟。《我的原野盛宴》是属于中国的一部优秀的自然文学作品,本书作者张炜说,这本书是其对于自然社会、自然层面表达最强烈的作品,以其最重要的一部分生活经历为储备,用了最大的力量、最强的笔力、最浓烈的色彩、最投入的感情创作出来的作品。在我们所处的工业化时代,快节奏的社会中,这样的原野盛宴,属于大地的故事与爱的教育的讲述,如此这般的文学作品更显珍贵。

(作者单位:广州数字出版有限公司)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