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315万人次网上行通济展现城市文明

来源:佛山日报社 作者:黄碧云 发表时间:2021-03-01 22:28
佛山日报社  作者:黄碧云  2021-03-01
传统民俗在“互联网+”时代活化。

作为元宵节期间全国规模最大的民俗活动之一,从2016年到2019年,行通济活动在元宵节当天的人流量都超过70万。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2月26日~27日,由佛山市文明办、佛山市委网信办指导,佛山传媒集团主办的“温爱佛山·网上行通济”活动举行。作为佛山市元宵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网络中国节·元宵主题活动之一,截至2月28日零时,“温爱佛山·网上行通济”融创产品参与人数已突破181万人次,佛山传媒集团·快手5G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数超134.2万。

传统民俗在“互联网+”时代活化

“行通济,冇闭翳”“引财归家咯!”悠扬的音乐在耳边萦绕,穿越佛山五区地标建筑和层层叠叠的岭南镬耳屋群,耳边“响”起粤语、普通话、英语等语言,大家高声“讨论”着行通济的热闹,仿佛亲临了热闹非凡的佛山行通济民俗盛况……也让行通济这一民俗在互联网焕发新生机。

“温爱佛山·网上行通济”融创产品画风精美。(来源:佛山日报社)

与线下行通济的传统范不同,线上的2021年“温爱佛山·网上行通济”融创产品满屏时尚感。产品集3D手绘长图、定制专属海报、抽取福气包、助力公益慈善事业、定制“意头菜”等趣味互动于一体,还加入了宣传民俗知识、弘扬公益慈善文化、科普防疫知识、宣扬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等内容。用产品可视化和互动性,最大限度还原了行通济现场。

“温爱佛山·网上行通济”融创产品借助定制“意头菜”的方式,向市民宣传“引菜(财)归家”的行通济民俗传统。(来源:佛山日报社)

追溯历史,行通济何时成为佛山人的习俗已经不可考。专家认为行通济的风俗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了。时至今日,足不出户也能透过“温爱佛山·网上行通济”活动祈福、纳福,市民将新一年对国家和个人美好的愿望进行充分表达。

网友“上林燕语”作诗赞此举:“正月元宵夜,年年通济桥。人涌桥上欢语笑,今岁人面彩灯网上照。新年祈安康,网行通济桥。主意妙!”

在“温爱佛山·乐善之城”5G直播间的“VR行通济”体验区,在佛山工作10年的肇庆人李素杏高喊“行通济,冇闭翳!大家一起来行通济吧”,制作了自己的“行通济”视频。“看到视频真的很真实,既可以实现愿望,也能弥补没能去现场的遗憾。”李素杏说,疫情过去后,她要再和大家一同到通济桥体验几十万人的盛况。

众多市民在“温爱佛山·乐善之城”5G直播间的“VR行通济”体验区感受“行通济”。(摄影:周春)

互联网没有地域限制,网上行通济活动更勾起和抚平了许多海内外佛山人、来过佛山的人的乡愁与思念。美国、加拿大、法国、英国……坦桑尼亚籍留学生林凯文也参与了网上行通济,让他似乎穿越回两年前在佛山行通济的时候。林凯文笑称,走在动画长卷里,自己只听懂一句“Amazing”,但是熟悉的场景,吸引他走完了全程,还选择了一颗“快乐菜”,希望疫情尽快散去,大家开心快乐度过每一天。

就读于广东东软学院的坦桑尼亚籍留学生林凯文正在参与网上行通济。(来源:受访者)

通过互联网的创新载体,更多年轻一代对古老民俗的兴趣被激发。有90后小伙感叹“原来传统文化还可以这样玩!”有老师赞说“互联网+线上的方式受到学生们热烈欢迎”。

“昨天的时尚是今天的民俗,今天的时尚就是明天的民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汉学研究中心主任、中文学院教授、行通济民俗互动研究权威学者陈恩维表示,演变、变化是民俗存在的一种形态。民俗互动转向网上,不仅能满足民众广泛参与的需求,在疫情防控形势下也更安全环保。

通济精神于现代公益慈善中升温

佛山人素来乐善好施。通济桥最初就是由百姓筹款修建,几度重修之后,如今的这座桥也是由佛山市政府筹资建成。自2001年重建通济桥后,佛山开始在继承传统行通济内容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包括成立行通济民俗文化研究会、举办通济论坛、省港传媒精英佛山行通济等活动,对民俗文化的发展模式进行了更多探索。2012年以来,佛山一年一度举办“温爱佛山——元宵慈善文化人人行”系列活动,将行通济传统民俗文化和现代公益慈善结合,每年都赢得中央级媒体关注。

“温爱佛山·网上行通济”活动2021年延续传统,在进一步加强2020年行通济民俗文化、防疫抗议知识普及、文明城市宣传三大主题的基础上,突出弘扬公益慈善文化主题。

打开“网上行通济”媒体融合创新产品,体验网上行通济的一路可见多个佛山爱心企业、公益机构和组织的LOGO,还特别增加了“元宵公益市集”场景,点击公益市集、爱心企业等摊位,便可查看其相关介绍、有机会领取该企业或组织提供的爱心礼品,感受佛山这座乐善之城的魅力。在经过公益市集时,网友还能通过弹窗,了解佛山近两年公益慈善事业概况和公益慈善项目的实施情况。

“温爱佛山·网上行通济”元宵公益市集让广大网友在网上行通济时,也能感受佛山人参与公益慈善盛事的热情。(来源:佛山日报社)

带着全家齐出动,参与网上行通济后,网友“冰”特意留言写道:“流行了三百多年的行通济,是佛山的优秀传统民俗文化。这项民俗文化的内涵是佛山人的德善精神和家国情怀。我们要把这种精神和情怀化作宏大的力量,众志成城抗疫防疫,同舟共济攻破难关。”

快手号“快看佛山”直播半小时点赞达80万,2小时直播点赞337万,多平台累计观看人次超132.4万!在“温爱佛山·乐善之城”5G特别直播节目中,除了“涨知识”“送福利”外,“温爱佛山·乐善之城”的公益慈善理念也贯穿始终。一边做着“幸运汤圆”,嘉宾亮心公益总干事高韵诗一边介绍该机构在元宵节为365天无休的公共服务人群派汤圆的传统。南海慈善会形象大使、南海慈善会点行善·颖基金创办人李文颖也在直播中呼吁“人人可慈善,事事皆公益”!

“温爱佛山·乐善之城”5G特别直播节目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摄影:周春)

一座城市的大爱更体现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党的十八大以来,佛山与省外的四川凉山州、甘孜州得荣县和乡城县、西藏墨脱县、新疆伽师县和草湖、省内的湛江和云浮等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对口帮扶地区群众心连心,共同谱写了一曲复兴路上共奔小康的赞歌。当佛山日报社记者路帅通过直播讲述佛山传媒集团走进凉山的采访故事,直播间互动屏幕上一个个“赞”“佛山牛”的留言刷屏。

佛山传媒集团参加脱贫攻坚采访的记者代表路帅(左)通过“温爱佛山·乐善之城”5G特别直播节目向网友讲述佛山传媒集团走进凉山的采访故事。(来源:佛山日报社)

“过去,行通济民俗为民间自发的祈福活动,集合祛病疫、求财转运、求子、狂欢的意味为主,2000年以后,在政府的引导下,为古老的个人祈福活动注入了慈善募捐新元素,把佛山慈善事业发展推到了一个新阶段,广大民众公益慈善的意识得到了提升。如今,佛山乐善好施、济世扶贫、通济天下的精神通过‘网上行通济’的活动不断发扬光大。”佛山市高明区博物馆副馆长、佛山公益慈善文化专家杨丽东说。

战“疫”文明风尚在政媒互动下弘扬

“温爱佛山·网上行通济”活动取得成功,背后不仅是积极拥抱互联网时代的变革,更是政府、媒体深度互动的产物。2020年,在佛山市文明办和佛山市委网信办的指导下,佛山传媒集团首次策划研发“温爱佛山·网上行通济”融创产品,广大市民以实际行动支持佛山战疫,海内外130余万人参与。

“从2020年单一的融创产品到2021年融创产品与5G直播的‘双线联动’,‘温爱佛山·网上行通济’活动更适应移动传播时代的传播特点,符合新媒体发展的规律,更重视场景化、互动性,所以活动的参与人数也呈现了大幅增长。”佛山传媒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他表示,从线下走到线上,佛山传媒集团举办“温爱佛山·网上行通济”活动体现出三重意义和价值:一是体现了佛山传媒集团配合全市疫情防控大局的媒体责任和担当;二是进一步推动行通济传统民俗与时俱进,与新的传播方式结合,拥抱新业态;三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继续拓展行通济文化窗口,突破地域限制,向全国乃至世界传播佛山城市形象和现代公益慈善文化。活动的举办既是在2020年推出网上行通济融创产品良好反响基础上作出的综合判断,也是佛山传媒集团在全媒体时代浪潮中改革创新,全面挺进主战场的生动体现。

2021年自2月22日推出第一则预热消息后,“温爱佛山·网上行通济”活动便受到了多家媒体高度关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日报APP、新华网等央媒平台转载报道,佛山发布、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佛山市公安局、文明佛山、网信佛山、佛山电视台、佛山电台等多家本地微信公众号纷纷转发,掀起了全民“网上行通济”热潮。

为保持宣传节奏,佛山传媒集团各媒体充分利用佛山+客户端、醒目视频、花生FM、佛山通APP等下载量超过100万+的新媒体传播平台进行全方位多形式跨平台报道传播。佛山知名主持人交通国、小强等进行短视频推介,佛山电视台在630新闻、醒目视频动态宣传,佛山电台在各频率滚动声带宣传。

持续上涨的热度让“温爱佛山·网上行通济”活动成功“出圈”,香港著名演员郭少芸、香港著名歌手梁汉文等演艺界、政界人士纷纷为网上行通济“代言”。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必须利用各种有效形式强化对市民的宣传引导,引导大家共同参与文明创建。”佛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甘绮霞充分肯定活动,她认为网上行通济新民俗,有利于佛山“行通济”中蕴涵的优秀精神内涵继续扩大影响,顺应和倡导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现代文明新风尚,体现融媒体宣传对社会文明的有力引导。

“佛山市民积极参与网上行通济,充分体现了市民对疫情防控的大力支持,体现佛山人的大局意识,同时也体现出佛山人近年来对文明健康理念的广泛认可,佛山人民的文明素质越来越高,值得充分肯定。”甘绮霞说。

各方声音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关绮华:网上行通济助力佛山疫情防控

足不出户的网上行通济方式,不仅能传承佛山优秀传统习俗,还能响应疫情防控要求,有助于减少人员聚集,遏制疫情蔓延。

广东省劳动模范吴成平:盼望向更多外来务工人员推广网上行通济

我第一时间将活动链接推荐到了公司工会微信群和佛山市的劳模群,希望更多人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能够通过这一文明新风尚了解佛山、融入佛山。

网友“五哥”:希望以后每年继续保留网上行通济

网上行通济不仅让行通济的忠实粉丝们延续传统,还方便了更多未曾参加过行通济的市民也能体验这项最具人气的佛山民俗。我希望,以后每年都继续保留网上行通济这一做法,让更多不能到现场参加祈福的朋友都可以完成心愿。

在法留学生誉泽:时尚方式增添传统文化认同感

身在海外无法回家,网上行通济活动正好缓解了自己的思乡愁,家乡元宵节的热闹场景通过时尚的方式被还原,创意实在是赞!更增添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