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龙、吊灯、豆腐大战……这些广东非遗年俗有特色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2-24 14:02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2-24

《玩转广东非遗,出发!》(来源:广东人民出版社)

牛年春节长假,您在哪里过年呢?如果是在广东就精彩了,草龙、吊灯、豆腐大战……岭南年俗可是丰富又好玩!元宵节即将来临,推荐读者阅读《玩转广东非遗,出发!》。

全书从“寻根”“节俗”“美食”“亲子”四个篇章带你感受广东的多彩魅力,将珠江三角洲、粤东、粤北、粤西四个片区所涉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纳入文化记录在案。该书每一章节设有概览、景点信息、出行小TIPS、知识知多D等,让你通过眼睛踏上旅途。

“行花街”

“行花街”对广东人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事情。花街,顾名思义,指农历新年前夕的“迎春花市”。“年廿八,行花街”,每年春节前,几乎每个老广都会到花市挑选“好意头”的盆栽带回家中,祈求新年行大运。

你知道各种花有什么寓意吗?年橘象征“大吉大利”,桃花寓意来年“爱情蜜运”,百合寓意“百年好合”,银柳寓意“有银又有楼”,还有“金玉满堂”更是不言而喻。

舞草龙

深圳大鹏新区南澳街道,是一方有着天然山海风光和独特渔家风情的“净土”。长久以来,当地人以海为伴、依海营生,独特的生存环境下,形成了自己独具风情的水上人家文化。

每年正月初二,渔民们割草“扎龙”“舞龙”和“送龙”,热闹而盛大。周边地区群众纷纷慕名前往。舞龙时,龙身上插满燃烧的香火,鞭炮开道,锣鼓齐鸣,举龙起舞,草龙所过之处,各家各户均以红烛鞭炮、生果酒水相迎,场面蔚为壮观。据说,哪家鞭炮放得多、放得响,哪家的日子就会越红火。

火把节

随着潮州大锣鼓敲响,涌动的人群齐声吆喝,随后,火把游行队伍如一条巨大的火龙,在人山人海的簇拥中向前游动……每年正月初六晚上,揭阳市蓝城区磐东街道都会上演“阳美火把节”。这一年俗起源于对东周列国时期忠臣孝子介子推的纪念。阳美村先民们被介子推的忠孝品德所感动,建造 “介公古庙”来供奉他,并于每年正月初五至初六两天来祭祀介子推。现如今,阳美火把节早已成为当地以及周边地区春节期间最隆重的盛事。

烟花火龙

每年正月初十的晚上,揭阳市蓝城区磐东街道的乔南、乔西等社区到处人山人海,举行潮汕地区家喻户晓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乔林烟花火龙。当龙口呼呼喷出火焰,龙身彩色火花飞溅,龙尾的“垂柳烟花”如瀑布飞泻,整个世界巨龙腾空,一片绚烂。

花灯

“正月里来闹花灯,家家户户迎新春。”说到花灯,不得不提河源的忠信花灯。这种集绘画、剪纸、书法、对联、诗词、编织等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就像是遗落民间的宫廷艺术,美得动人。

吊灯

客家话里“灯”与“丁”谐音,因此忠信吊灯习俗是为了祈盼宗族人丁兴旺。该习俗由放灯绳、买灯、迎灯、上灯、暖灯、化灯六个环节组成,每个环节时间不同,跨时长达10多天。在这期间,还会有八音锣鼓演奏、宴请、舞龙狮等精彩活动上演。

豆腐节

“豆腐砸开花,好运常伴家”,用这句话来形容佛冈县社冈下村的豆腐节再恰当不过了。每年正月十三下午,伴随着锣鼓声、鞭炮声,豆腐仗正式开始。人们把象征吉祥与幸福的豆腐装在帽子、衣兜里,瞄准目标,远掷近抹,互相追逐,整个场面热闹异常。如果被人们掷成大白脸,那表示你得到了满满的祝福哦!

年例

在粤西一带,有一个比春节还要重要的节日,那就是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文化习俗——年例。

所谓年例,即是年年有此例。每年春节前后,时逢年例,出外的游子都会纷纷赶回老家,与家人团聚,一起“睇年例”“食年例”。游神、游灯、点灯、打醮、舞狮、舞龙、飘色、八音、武术表演、做大戏,炮竹响彻通宵,节目闹至达旦。

宴客就是所谓的“食年例”了,这也是粤西人过年例的重头戏。家家大摆筵席招待亲朋好友,户户无拘无束谈笑风生,美景与美食相和,好不热闹!目前年例(吴川年例)已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作者单位:广州日报)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