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听粤韵,醒狮迎新春

来源:金羊网 作者:艾修煜 发表时间:2021-02-22 10:12
金羊网  作者:艾修煜  2021-02-22
新年到,乐声起!每年元宵节前后,由广东民族乐团与星海音乐厅联合推出的广州新春音乐会都将邀请市民共度佳节。

羊城晚报记者 艾修煜

新年到,乐声起!每年元宵节前后,由广东民族乐团与星海音乐厅联合推出的广州新春音乐会都将邀请市民共度佳节。今年2月26日20:00,2021年广州新春音乐会将如约而至。届时,著名指挥家侯丹平将联袂京胡演奏家王一婧、男高音歌唱家郝亮亮等音乐家,以民族曲调传递喜悦,用传统音乐歌颂春天。

本场音乐会将带来多首广东音乐作品。其中,高胡与乐队作品《春到田间》描绘了春天的田间景色,这首原汁原味的广东音乐在新春之际聆听再合适不过。高胡与广东音乐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它曾是粤剧中的主奏乐器,还拥有一个富有广东味的别称——粤胡。《春到田间》表现了南粤大地春色盎然的场景,演奏者将以高胡圆润饱满的长弓、富于弹性与韧度的短分弓、流畅的走指,演绎出作品华丽大度的风韵。

唢呐与乐队作品《南粤醒狮》取材于岭南音乐,通过音乐将舞狮这一融合了武术、舞蹈、音乐等多种形式的民俗活动充分展现。曲子分为“睡狮”“醉狮”“醒狮”“雄狮”等部分,刻画出舞狮威猛粗犷的神态与造型。值得一提的是,《南粤醒狮》将在本场音乐会进行世界首演。

海上丝绸之路大型民族交响套曲《丝路粤韵》是一部唱响广东声音的创新优秀民族管弦乐作品,它蕴含岭南风格,选用历史典故,并继承了粤乐、潮乐、汉乐三大广东音乐的曲调。本场音乐会将演奏该套曲的第六部分《归来》,描绘从海上丝绸之路远航归来的人们受到家乡人民的热烈欢迎,大伙儿载歌载舞表达喜悦之情的场景。它采用广东民间吹打乐、醒狮锣鼓以及算盘珠子声与吆喝声,表达出热烈欢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

除了上演多部器乐作品,本场音乐会还将唱响多首脍炙人口的经典声乐作品。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教授、金钟奖得主郝亮亮将带来具有浓郁藏域风情的歌曲《天路》和改编自陕北民歌的《新编跑旱船》。广东歌舞剧院青年女高音歌唱家李思音将为观众献唱中国电视剧经典歌曲《集百草,要让这世界都香》和《天时地利与人和》。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