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潮剧将登2021元宵戏曲晚会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翔宇 发表时间:2021-02-22 10:11
金羊网  作者:黄翔宇  2021-02-22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元宵节又称上元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之一。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翔宇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元宵节又称上元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之一。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民间都少不了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放烟花等传统民俗活动。此外,民间素有逢年过节唱大戏的传统,因此央视多年来除了举办春节戏曲晚会,还会录制一台元宵戏曲晚会来庆贺佳节。

2021元宵戏曲晚会将于2月26日(农历正月十五)19:30在CCTV-11、21:35在CCTV-4K播出,这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之后的第一个元宵戏曲晚会。而且,今年的元宵戏曲晚会将首次走出演播室,在实景演出场地中录制。

与以往的元宵戏曲晚会相比,今年晚会还有什么创新和亮点?实景录制又会遇到怎样的困难?带着这些问题,羊城晚报记者专访了2021元宵戏曲晚会的总导演董艺和执行导演潘宁。

曾小敏再登央视舞台

在2021年春节联欢晚会上有过精彩演出的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曾小敏,此次将再次登上央视舞台,在2021元宵戏曲晚会与粤剧名家丁凡共同演绎粤剧经典爱情剧目《宝莲灯》选段。潘宁表示:“古时候男女有别,女子平日很少出门‘抛头露面’,但在元宵节这天,人人上街赏灯看花,为男女发展自由恋爱提供了机会。这次我们请来两位戏曲大家演绎符合古代上元节民俗的爱情故事,这与喜庆的节日氛围也贴合。”

除了粤剧之外,在2021元宵戏曲晚会上亮相的还有潮剧《观灯》选段,讲述的是一个以元宵节为背景的浪漫爱情故事,来自广东潮剧院的林燕云和王美芳分饰陈三和五娘。此外,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姚璇秋也专门推荐学生参加此次元宵戏曲晚会,为全国人民送祝福。董艺说:“过去,北方观众在语言上不能很好地理解和欣赏粤剧、潮剧等广东剧种,导致这些优秀剧种在北方地区的流传度有限。但现在网络发达、信息通畅,粤剧、潮剧等广东剧种经过多渠道推广传播,如今受众已越来越多。”董艺还评价,广东剧种近年来展现出很强的探索精神,“不但经常有新戏,还走进电影大银幕,影响力越来越大”。

采访中,董艺还提到,戏曲应随着时代进步而不断发展,跟上时代节奏和观众审美需求,但同时也要注意创新的尺度,“步子太大也可能丢失原有的观众”。

元宵盛景“一镜到底”

2021元宵戏曲晚会的录制地点在江苏盐城东台董永七仙女文化园。潘宁表示,古时候的元宵节,男女老少走上街头,处处张灯结彩,“今年我们选择在实景场地录元宵戏曲晚会,正符合元宵节的热闹氛围”。潘宁介绍,董永七仙女文化园中的天仙缘实景演出场地刚刚建成不久,设施完备,其中七道常规威亚和两道3D威亚在整个场地构成网状的面,十分适合演出的各种要求。此外,园区里的烟火设施能达到单个燃放35秒的高标准,且造型多样,为晚会的开场和结尾增色不少。

先进的设备使演员表演区域从舞台扩展到更大的空间,而AR等先进科技手段的运用则为晚会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潘宁介绍,晚会开场主题秀《山河百景》将采用“一镜到底”的拍摄方式。镜头先跟着园区入口处的舞龙舞狮等民俗表演一路前行,进入主会场前方的汉潮街。在这里,100多位汉服爱好者将通过着装和表演,还原古代的上元佳节场景。接着,镜头穿过熙攘的观灯民众和戏曲绝技绝活表演,到达主会场。最后,再用AR技术从圆月中引出由戏曲演员和舞蹈演员组成的宏大场面,配合戏曲、舞蹈、烟火、灯光秀等,展现“上元之夜,山河百景”的热闹画面。

在节目设计和内容编排上,2021元宵戏曲晚会涵盖了京剧、豫剧、越剧、黄梅戏等十多个南北剧种,形式丰富多样;同时依托东台当地的历史人文和故事传说,进行相关剧目的演出。“东台有座尉迟塔,是唐朝大将尉迟恭建的,所以晚会将表演《三请敬德》和《麒麟阁》选段。”潘宁介绍,“东台的‘董永传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因此在天仙缘景区引出黄梅戏《夫妻观灯》《天地情缘》的表演,也十分顺理成章。”

京剧《上元夫人》的演出既有对历史的传承,也体现了传统与科技的融合,或将成为晚会的高潮。潘宁介绍,1921年的元宵节,梅兰芳先生在上海演出古装歌舞戏《上元夫人》,但当时未能留下影像资料,只留下了舞谱和图谱。晚会导演组邀请专家进行填词改编,并邀请梅派戏曲名家史依弘按照图谱进行创造性演绎,使这部失传已久的梅派剧目在舞台上得以“复活”。届时,节目还将通过AR虚拟形式展现中国艺术研究院馆藏的梅兰芳访美京剧图谱和《上元夫人》舞谱,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

为戏曲找到更好出口

晚会总导演董艺告诉记者,以往央视春节戏曲晚会和元宵戏曲晚会是一套班底,两场晚会同时录制,但今年的元宵戏曲晚会是单独制作的,也从过去的央视戏曲频道项目变成央视总台的重点项目。她透露:“高标准自然得严要求,录制前团队做了大量的调研和踩点工作,去了西安、洛阳、苏州等好几个城市,最终经过综合考虑,选择在盐城东台录制2021元宵戏曲晚会。”

演播室录制可以不受自然环境的影响,相反,室外录制的最大不确定因素便是天气。“这次录制元宵戏曲晚会,我们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天气实在是太冷了!”潘宁说,晚会是在元旦过后录制的,正好遇到寒潮,那几天的苏北地区格外冷。工作人员和演员都受到严寒挑战,电暖器和棉服成了必备的保暖利器,团队还专门搭建了棚子供演员下场休息时避寒,同时园区也提供暖心的宵夜供大家驱寒充饥。“因为要展现元宵夜盛景,所以我们的录制工作都是在晚上。”潘宁向记者介绍,晚会录制那几天,每天从傍晚六点录到凌晨一两点,演员们白天还得排练、走台,十分辛苦。

“一场戏曲晚会在录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其实只是暂时的,戏曲的发展困境才是最大的难题。”出身梨园世家的董艺在央视戏曲频道担任过主持人、记者、导演,自身的积累加上多年来交了不少行内好友,对戏曲行业感情颇深。“走进戏曲行业,看到戏曲从业者的生存现状,看到那么多人依然坚守并热爱着这个行业,便觉得自己有责任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和喜欢戏曲。”董艺说,她和她的团队近年来一直关注戏曲的发展,希望能为戏曲找到更好的出口和发展模式,让这门中华民族传统艺术得到弘扬和传承。她表示:“这也是我们今年走出演播室、走向实景场地的原因之一,希望戏曲能被更多人看到并接受。”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