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澄海:一碗烟火,最是暖人心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2-21 16:02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2-21
卤鹅不仅仅是一道美食,更是无数潮汕人亲情、乡情所在。

美食是一个地方独具特色的代表,是最具人间烟火味的城市文化之一。

在潮汕,几乎人人都爱卤味,大街小巷,随处都可以看到卤味店,无论是鸡、鸭、鹅、猪,还是豆干、腐竹……都能做成令人垂涎的卤味。在众多潮汕卤味中,卤鹅,绝对算是潮汕的传统名肴。

卤鹅不仅仅是一道美食,更是无数潮汕人亲情、乡情所在。千百年来,潮汕人跨越中国南北,辗转山河万里,穿过人间烟火,创造美食无数。这道联结着潮汕人久远习俗和日常聚餐饮食的卤鹅,早已与这方水土互相成就,无法分割。

潮汕卤鹅。(来源:澄海广播电视台)

在汕头市澄海区的众多美食中,猪脚饭也是极具代表性的一种。关于东里猪脚饭,一般认为起源于红头船时代樟林港的“半碗叠”,这跟樟林当年的港口贸易业有关。果冻状的卤水猪脚块叠放在热腾腾的白米饭上便会立刻化开,卤水渗入米饭里,露出橘黄的猪脚块,甚是诱人。赶早的商贩聚集在摊前,或蹲或站,即食即走。这是东里猪脚饭独有的快餐模式。

潮汕猪脚饭。(来源:澄海广播电视台)

澄海多荔园,荔林成荫,林下昆虫较多,成了麻鸡天然的食饵。必须放养,是麻鸡的特性之一,所以也叫走地鸡,它是唯一保持野生原鸡肉质和风味特征的品种,处在鸡品种金字塔的顶端。

澄海走地鸡。(来源:澄海广播电视台)

澄海走地鸡。(来源:澄海广播电视台)

一只散养的麻鸡从宰杀到入锅,时间必须严格控制在7分钟以内,从宰杀到上桌的争分夺秒,使鸡肉的鲜味得以保存。这近乎苛刻地和味道的消耗赛跑、和原味的稍纵即逝斗争的背后,正是潮汕人对食物本味的极致追求和尊重。

澄海走地鸡。(来源:澄海广播电视台)

鱼生,是南方人对生鱼片的叫法,对追求食材本味的潮汕人来说,生吃更是引以为傲的进食方式。总有人贪恋固有的风味,热衷保留这道中国饮食的“活化石”。这道曾被历史遗忘的人间至味,在潮汕得以保留,普通的食材凭借极致的刀工,千年风味流传至今。

潮汕鱼生。(来源:澄海广播电视台)

潮汕地区的鱼生大多用的是草鱼。北风一起,鱼肉逐渐进入最坚实的阶段,喜欢吃鱼生的人便磨刀霍霍向鲜鱼。潮汕的鱼生充分体现潮菜“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特点。

潮汕鱼生跟其他地方的不同之处,就在于对食材的开发走得更远一些,花样百出,他们把石坚鱼也列入了主打,甚至还把鲮鱼、巴毛(过山鲫)也拉入鱼生家族,拓展不同的味觉体验。

潮汕鱼生。(来源:澄海广播电视台)

菜头是萝卜的俗名,寓意“彩头”,而菜头粿,是潮汕人对萝卜的一种完美演绎。菜头粿以米浆和白萝卜为主要原料,蒸制成糕,再经炸制而成,洁白酥软、鲜美非常,是广东及福建闽南一带盛行的特色传统小吃。

潮汕菜头粿。(来源:澄海广播电视台)

在潮汕人的心中,粽子是一道人们日常钟爱的小吃。一个包得恰好的粽子,悬挂起来,在空中能打着转,潮人习惯称之为“粽球”,看起来中规中矩又显得灵动,棱角分明,又包容通达。每年端午前后,很多潮汕人家会一家人吃上几个香香的粽子,看一两场精彩赛龙舟,在百舸争流中享受节日的喜悦。

潮汕粽子。(来源:澄海广播电视台)

潮汕双拼粽子。(来源:澄海广播电视台)

潮汕人一日三餐以稻米为主粮,在各种米饭中,带着肉香味的盖浇饭是特别吸引人的。砂锅的出现,让大米和肉类实现更加紧密的结合,米香、肉香和酱香在砂锅里进行了更长时间的相互渗透,最终便融合成让人欲罢不能的砂锅饭。

潮汕砂锅饭。(来源:澄海广播电视台)

饮食因有香味、有温度才成就了人间万千滋味。“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春节假期的一锅需要等待的砂锅饭,对处在异乡的朋友而言,不仅是驱赶凛冽寒风的暖食、果腹的快餐,更是闲暇时间了解当地民俗风情的一座桥梁。

(作者单位:澄海广播电视台)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