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寻“牛”之广州小食:牛耳仔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2-20 10:25
信息时报  作者:  2021-02-20
广州人新年时会有开油锅的习惯,譬如炸蛋散、煎堆、牛耳仔等新年小吃——希望来年的生活像这锅滚烫的油镬一样“红红火火”。

广州人新年时会有开油锅的习惯,譬如炸蛋散、煎堆、牛耳仔等新年小吃——希望来年的生活像这锅滚烫的油镬一样“红红火火”。

味道咸咸甜甜的南乳,不仅让牛耳仔吃起来更有风味,中国大酒店点心部主管苏锦辉师傅笑说:“南乳令牛耳仔看起红红火火,颜色喜庆,自然深受大小朋友喜欢。”

牛耳仔的制作方法并不难,但苏师傅表示,制作过程也有不少细节需要注意。“面团要硬身,表面要纯滑。开薄(擀面皮)要均匀,面皮和馅皮要粘得够牢,否则下锅后成易分离。”苏师傅还特意叮嘱,揉馅时别忘了加点蒜蓉和黑芝麻,这样牛耳仔才会更香口脆身。

中国大酒店点心部主管苏锦辉(摄影:陈文杰)

牛耳仔(摄影:陈文杰)

苏锦辉师傅教做牛耳仔

面团配方:面粉(1斤)、猪油(1两)、白糖(1两)、清水(适量)

南乳馅配方:面粉(1斤)、白糖(4两)、猪油(2两)、南乳(1件)、食粉(1钱)、蒜茸(1两)、黑芝麻(2钱)、清水(适量)

制作面皮

面粉开窝、加入白糖、猪油及清水,将所有食材柔拌均匀,直至面团表皮光滑。

制作南乳馅

将面粉开窝、倒入白糖、猪油、南乳、食粉、蒜茸、黑芝麻和清水;倒入白糖让其溶于水中,拌均匀搓成面团。

卷面团

1.面团和面皮完成发酵后,分别用擀面杖擀成厚薄均匀的四方形(即开薄)。

2.面皮和馅皮叠放在一起,将不规整的四边切掉。

3.将面皮卷成圆筒状,切成3毫米左右的薄片,撒上少许食粉以防黏。

4.油锅加热至150度(测试油温时可放入一片牛耳仔,面片入锅后不会散开即为合适的油温)。

5.牛耳仔入油锅后,炸至浮起,颜色呈金黄色时即可捞起。

面皮和馅皮需要分别制作。(摄影:陈文杰)

面皮和馅皮叠放在一起,卷成筒状。(摄影:陈文杰)

将卷好的面团切成3毫米左右的薄片。(摄影:陈文杰)

牛耳仔入油锅后,炸至浮起后捞出。(摄影:陈文杰)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