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番禺:古时过年民俗重现余荫山房

来源:番禺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2-20 10:25
番禺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  2021-02-20
节期间在广州市番禺区余荫山房得以重现。游客可以亲身体验,品味古时的浓浓“年味”,感受岭南文化之精髓。

“起轿,送大小姐到祠堂向公婆请安”,古时珠三角春节的民俗民风,春节期间在广州市番禺区余荫山房得以重现。游客可以亲身体验,品味古时的浓浓“年味”,感受岭南文化之精髓。

正月初一,儿子带媳妇向父母问候请安。(摄影:黄东红)

正月初一上午10时,广东四大名园之——余荫山房举办的“年味山房”2021年春节活动,以沉浸式情景体验为主,辅以浅绛彩瓷板画展、传统乐器表演等,为游客奉上独特的春节体验,吸引了游客前来品味古时“年味”。

据了解,余荫山房精心打造的创新旅游活动——“大有之年”沉浸式情景演绎于春节期间精彩亮相。正月初一至初三,余荫山房在善言邬公祠门口、深柳堂、玲珑水榭等地安排多位演员,设置不同的年味场景和剧情。走进剧情点,可以见到身着古装的老爷、夫人、孩童,他们身在园中,却不与游客交流,不理会游客的言行,仿佛与游客身处不同的时空。当游客以为自己只是一个看客时,却又会在不经意间触发一段剧情,甚至有可能成为剧情中的一员,与演员共同完成剧情。家住钟村一小区的山东籍罗小姐一大早就带着家人来到了余荫山房,他们响应留穗过年的倡议,听说余荫山房有个“家风展览馆”,于是决定过来看看。来了以后发觉余荫山房的布置很有心思,里面的古时“年味”剧情很吸引人,有穿越的感觉。

“大小姐,上轿了”。(摄影:黄东红)

据了解,正月初四至初六,“十全十美”沉浸式剧情通关游戏将接棒上阵。游客可在文昌苑闲趣亭领取一张通行证,通行证上印有十个任务点,每个点都会有一个工作人员引导游客并与游客互动。按照剧本设置,游客的身份是清朝的一个小童生,是名园故主邬彬的后代,受到先祖的福荫庇护,决定重走先人的科举之路,在路上经过重重关卡,最终考取功名,荣归故里。十个关卡内容包括四书五经的相关知识、邬家名人事迹、成语接龙、飞花令、投壶、铲金币等,融趣味性与文化知识于一体,游客在玩游戏的同时,还能加深对余荫山房和传统文化的了解,可谓是一举多得。此外,初四至初六,传统乐器表演将持续三天,让游客漫步在古典园林的同时,能够欣赏一场韵味十足的精彩表演。

据介绍,自2月4日起至2月28日,文昌苑还展出荄甫老人收藏的浅绛彩瓷板画百余件。荄甫老人自小便跟随祖辈学习,家中收藏了不少瓷板画。此次展览主要以民国初期“珠山八友”王琦、王大凡、徐仲南、汪野亭、程意亭、刘雨岑、邓碧珊、田鹤仙、何许人、毕伯涛的作品为主。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