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融入故事 带出传统又独特的中国味道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2-17 14:52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2-17
这套讲述中国传统美食的绘本,由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牟艾莉和6位“90后”新锐插画师共同创作,很好地把美食融入故事中,带给孩...

“中国各地的特色美食,都是历经时间磨砺而沉淀下来的饮食精华,它的味道搭配、原料组合都包含天才般的创意,是所有人的财富。”牛年春节,记者推荐一套好看又“好吃”的绘本——《这就是中国味道!》给读者。

这套讲述中国传统美食的绘本,由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牟艾莉和6位“90后”新锐插画师共同创作,很好地把美食融入故事中,带给孩子传统又独特的味道。

《这就是中国味道!》(来源:中信出版社)

六种美味,六个故事

《这就是中国味道!》有六本绘本,讲了六种来自大江南北的食物——春饼、柿饼、八宝粥、月饼、糍粑、扬州炒饭。其中一些更是适合逢年过节家庭团聚时品尝,比如北方立春常吃的春饼、南方的糍粑,还有中秋时必备的月饼。

每一种食物都有一个有趣的故事。比如《变变变!扬州炒饭》这一本,讲的是熊猫大厨做出“天下第一”蛋炒饭的故事——熊猫大厨悟出一个道理:天下之大,千人千面,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喜好,最好的大厨不是炫耀自己的烹饪技能,而是了解每位客人的需求,为每位客人做出最适合其口味的菜肴。于是它开始为客人量身定做蛋炒饭,添加虾仁、火腿、胡萝卜、青豆、玉米等食材,也可以什么都不加,其中的变化全依据客人各自的口味。后来,大家把这种“既可千变亦可不变”的蛋炒饭叫作扬州炒饭。

借由食物,《这就是中国味道!》为孩子们展现了瑰丽的幻想、动情的故事和丰富人生的哲理。

画风多元,提升孩子的审美力

《这就是中国味道!》的6位绘者都是“90后”新锐插画师,四川美术学院科班出身。他们希望用自己的画笔绘出国际范儿的中国味道,他们的画风多样,有水彩、拼贴、拓印等,色彩鲜丽,给孩子多样化视觉的享受,可以说,一套绘本就是一堂综合美学课。

比如《天上掉下锅八宝粥》是拼贴风,绘者敬文萱将服装设计的理念运用到了绘本中,村民们住的地方,是用麻布剪下来后贴上去的;《打糍粑的大将军》是创意拓印风,书里的纹理效果是用纸巾拓印出来的,小朋友们也可以尝试;《小偷春饼店》是淡淡的水彩风;《幸福的柿饼》用的是富有电影质感的数码绘画。

牟艾莉说:“创作每一个绘本,就是在为孩子烹饪精神世界的饮食。让孩子从小耳濡目染美的绘本,他的审美力、表达力和自信感都会得以建立。”

让家人品尝到幸福的滋味

待在家里,和家人一起品尝美食、制作美食的时刻,会成为孩子长大后甜蜜美好的回忆。《这就是中国味道!》里的每种食物都有详细的制作步骤,读完书后,孩子与家长可以从书房移步到厨房,一起制作美食,为家庭团聚增添一份乐趣。

牟艾莉说,在成为妈妈之前,她从没有真正关心过食物,那时她忙于教学和科研,常常忙到连早饭都顾不上吃。成为妈妈后,饮食成为她生活中每天都要关心的事情,她开始认真对待每一餐饮食,从那时起,食物成了她和孩子每天最多的连结。

牟艾莉像发现一个神奇新世界一样,看见了中国美食中有那么多有趣有料的地方,于是她开始写作一个又一个有关美食的故事。在创作谈中,她说:“我希望这套关于中国味道的小书能够让孩子和妈妈品尝到幸福的滋味。小小的美食和小小的绘本里头有大大的世界。”

(作者单位:广州日报)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