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故事:志话春节 · 佛山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2-16 15:28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2-16

佛山春节民间习俗丰富而独特。春节,一年之始、万木皆春,人们对来年寄托着无限的祈望与憧憬,因而都认真对待,着意操办。

迎春

谢灶

腊月廿三(民间有官三、民四、疍五之说),家家必“送灶君”(即灶神,灶王爷),俗称“谢灶”。祭品备米、糖、利是、清水一碗,以及鸡、烧肉、橘,还备鲤鱼一条(民间称为“谢灶鲤鱼”),写一张“谢灶疏”,内容多是感谢灶君保佑之类的话,还备一匹纸马(剪纸制品),让灶君乘马上天。

扫屋

无论穷富人家,年前都要扫屋,干干净净过新年。有“年廿八,洗辣挞(洗邋遢)”的俗语。在南海、顺德一带农村有迎春扫尘歌流传:“腊月廿四,清洁房边地,腊月廿五,扫屋掸尘土,腊月廿六,洗净养猪屋,腊月廿七,里外洗归一,腊月廿八,杂物抹一抹,腊月廿九,烂嚼都搬走”。

上挥春

谢灶之后,选吉日将旧对联、门神换下,贴上新对联、门神。佛山木版年画画面热烈,色彩艳丽,受广大群众的欢迎。

木版年画(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开油镬

年晚开油镬,是必循的年例,俗话“年晚煎堆,人有我有”。除炸煎油角、茶泡、旦散、芋虾、笑口枣、糖环等年宵品外,重在开油镬的好意头,油如花,象征花开富贵,兴旺发达。现时,各家的年宵品都是以买为主,但民间仍循例必在年前开油镬,炸少许粉丝、腐竹、蛋散之类,目的是取个好意头。

行花街

禅城迎春花市(来源:资料图)

年晚行花街是佛山城乡的重要习俗。年廿八至年三十晚一连三天举办花市。人们三五成群去行花街,兴高采烈买盘橘、大花(桃花、吊钟之类)、时花(菊花、剑兰之类)。酒楼、商铺企业家家选购一盆大的年橘或大桃花,摆放在大门当眼处,寓意“大吉”“大展鸿图”迎接新年。花街之上,花团锦簇、人声鼎沸、欢声笑语直至深夜12时。

卖懒

年三十晚团年饭后,小孩子便准备上街卖懒。掌灯时分,家长给小孩子一人一个煮熟的红鸡蛋,一个茨菰,手拿一支香或提一个竹织腰形灯笼,穿上新鞋子,由父母或兄长带领,结队走到街上,边走边唱卖懒歌。

贺岁

燃鞭炮贺新岁

更岁交子时之际,家家烧爆竹,称之为“开门炮”,主人打开大门,口呼“开门大吉”即燃响炮。贺岁烧爆竹习俗一直沿袭至上世纪90年代。90年代后,为安全起见,城镇禁燃鞭炮,但在农村仍有沿袭。

接财神

接财神(来源:资料图)

贺岁爆竹声响过,街上有人手拿一大叠红纸,上写“财神”二字,走街串巷,到家家户户“送财神”,口呼“财神到”,主人便开门“接财神”,递给利是一封,并把“财神”贴到门头或供在神案。从零时至黎明,爆竹声和着“财神到”的呼叫声此伏彼起,新春气息浓烈。

买发财大蚬

发财大蚬(来源:资料图)

大蚬者,显贵之意。正月初一凌晨时分,即有肩挑大蚬担子者随街叫卖“发财大蚬”,许多人家为讨个吉利,都买一两斤应节。

祈福

初一游祖庙

祖庙(来源:资料图)

初一游祖庙,是佛山人春节最主要的习俗。过去多是初一赴庙祈福。从年三十晚九时后至凌晨,祖庙人山人海,群众从祖庙路正门排着长长的队等候进庙祈福。南海观音庙、顺德西山庙、三水胥江祖庙等各大寺庙,是日游客络绎不绝。

元宵灯节与花灯会

正月十五元宵节,是佛家上元天官节,同时又是民间的灯节。元宵节俗例食汤圆。正月初二后,各地的灯市开始摆卖花灯。

近年,花灯品种争奇斗艳,花灯会成了颇具规模的文化盛会。

“生菜会”与吃“生菜包”

生菜包(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生菜,取其“生财”“生猛”“生发”“生仔”之意。南海官窑、大沥、松岗一带,旧俗农历正月廿四到廿六日,是“生菜会”之期。

“生菜会”以南海官窑镇最具特色。明代就开始以“生菜会”命名,举行隆重的祈福盛会,会期3天,家家拖男带女前往风山观音古庙祈福许愿。

正月十六行通济

通济桥建筑(来源:资料图)

正月十六行通济,是佛山独有的民间习俗,有“行通济,无闭翳”之说。上世纪70年代,一些商贩开始售卖风车、生菜,行通济者乐得取个好意头,手拿风车过桥沿袭成俗,取“一路顺风”“时来运转”之喻,生菜俗称“胜意菜”,是“生财”“万事胜意”之物,有买生菜行通济,“引财归家”的含意。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