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故事:志话春节 · 韶关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2-16 14:50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2-16

腊月廿三日

家家户户送“灶君”,俗称“小年夜”。

腊月廿五日

称为“入年”,农村敲锣打鼓,清洁卫生,迎接新年。

年三十晚

年三十晚,就是除夕。人们迎“灶君”,贴春联,挂灯笼,点明灯,全家吃“团年饭”。外出人员要设法赶回,以示团圆幸福。同时,按例都要洗澡,除晦气,换好运除夕,习惯上要守岁。

年初一

穿新衣,放鞭炮。这一天吃斋。

年初二

开荤。从初一到初二,不扫地。

年初三

称为“送穷日”。人们把垃圾送到路口,焚香烧纸,把“穷鬼”送走。有一些地方,这一天忌串门和探亲访友。

年初五

从初一至初五日,为过年时间。除初三以外,都可探亲访友。初五日,称为“出年”日。

初六以后

农村准备春耕。春节期间,各地舞狮队、纸马班、春牛班等文娱体育团体四出活动,到元宵结束。

地方特色年味

过年糕点、年节食品

每年春节之前,本区人民有自制过年糕点的习惯。较有地方特色的,有炒米饼、炒米、油炸番薯片、芋头片等。

炒米饼(来源:资料图)

油糍(来源:资料图)

粤北农村几乎月月有节。本地出产米、豆,年节食品离不开这两种基本原料。山区农民,大多数会自制豆腐、糍粑等。其中特有粤北风味的油糍是春节的食品和礼品。

元宵节

正月十五夜,一年第一次月圆,称为“元宵节”,又叫“灯节”。过去,除了吃糯米“汤圆”外,不少地方(如曲江、翁源、南雄等)都有闹花灯的习俗,称为“庆灯”。在农村,去年“添丁”的人家。要置备花灯,送到宗祠悬挂,并组织评比奖励。参赛各户悬挂花灯时,敲锣打鼓,吹奏八音,燃放烟花,鸣放爆竹,欢声笑语,十分热闹。

乳源东边瑶、西边瑶春节活动

乳源东边瑶的春节活动时间也较长,从旧岁12月24日小年夜起,一直到除夕,各地同房同宗的联合祭祖。年初二至初四一连三天,不少地方的成年人,尤其是未婚青年,穿上新衣,到各乡约定的地点集中玩乐。

年初五为“送懒日”,多数人家打扫卫生。年初六至初十日为“送神节”,请“师爷”将“回家过年的祖宗家先送回阴间”,年节即告结束。其中年初七一般不出门探亲,外出者初八不得回家,所谓“七不出,八不回”。

乳源西边瑶的春节和元宵节活动,与附近汉族大体相同。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