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舞狮祈福做甜点 浓浓年味暖人心

来源:佛山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2-15 14:49
佛山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2-15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2021年春节佛山五区举办了各色民俗闹新春活动,让就地过年的市民感受浓浓的佛山年味,进一步了解佛山这座城市的传统文化。

市民在祖庙敲锣祈福。(摄影:周文琪)

禅城:祖庙祈福人气不减

大年初二,湖南人李先生带着妻女早早来到祖庙,向工作人员出示预约码后,戴着口罩进入园区。他们在双龙壁前合影,拜了北帝,在许愿池向石龟投硬币,买了风车祈祷一年风调雨顺。“在佛山工作多年,也带过亲朋好友逛祖庙,但春节来祈福还是第一次。”李先生说,过程中感觉到了独属于佛山人的年味,“感觉自己与这个城市更融洽了。”

春节期间,祖庙采取了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包括市民要至少提前一天预约并根据预约的时间段进场、进场期间要佩戴口罩。不仅如此,祖庙2021年还取消了粤剧、武术、醒狮等往年春节的例牌活动,并禁止市民在园内燃香。

“园区每日最大承载人流为5万人,今年春节期间每天限流人数为2.5万、瞬时人流为2500以内。”祖庙博物馆副馆长利婉薇说。

南海:狮队上门采青意头好

舞出幸福,舞出活力,舞出新年新气象。南海作为南派舞狮的发源地,新年必不可少的就是舞狮讨个好意头。大年初一,新田田心村少狮队走上大街小巷,挨家挨户给大家送上新春祝福,传递新年的喜悦、发扬龙狮精神。

当天上午10时,在锣鼓声和村民的簇拥下,狮队在村内的李氏宗祠采青后,开始走街串巷,在村内巡游拜年。作为寓意活力和希望的瑞物,三星半狮已在田心村传承上百年。而村民早早在家门口等候。村民李女士还将生菜、利市等礼物组成的“青”悬挂在门口。“狮子”来到家门口转一圈,上门施礼、扑、跌、翻、滚,然后站起来接“青”。

尽管每次舞完之后,队员们都汗流浃背、肌肉酸痛,但村民的认可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激情。狮队成员陈先生说,弘扬传统文化且能在新年带给大家幸福愉悦,让他感觉舞狮更有意义。

顺德:学做甜食春节更有味

春节假期,顺德区乐从社区在党群活动基地开展了“甜甜蜜蜜迎新春”乐从社区新市民“就地过年”主题活动,邀请留在顺德过年的市民一起写春联、许愿望、制作美味甜品。

制作迎春创意零食“奶枣”最受青少年喜欢。他们分工制作,有人将巴旦木塞入红枣内,有人将黄油用小火融化加入棉花糖,棉花糖炒至完全融化,再加奶粉继续搅拌,直到奶粉全部融入棉花糖,然后加入红枣搅匀,使每颗红枣包裹上糖,最后趁热把枣一颗一颗拽下来,整理好后放入装着奶粉的盘子里,让枣子表面裹上奶粉即可。通过制作“奶枣”,大家联想到广东人春节前夕在家“开油镬”制作甜油角和煎堆的场景。

“第一次在顺德过年,很温暖,很有广东味。”原本计划和父母回湖南老家的高中生小莹说,顺德春节期间不仅天气暖和,好玩的活动和景点也很多,大家说着广东话彼此祝福,很喜欢这种氛围。

高明:线上展演年味不减

受疫情影响,2021年春节高明区以线上方式推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线上迎春系列活动,通过精选高明区本土优秀节目在线展播,向广大市民送上新春祝福。

台上,高明花灯传承人黄燕琼用心扎灯,旁边的孩童们用舞蹈演绎高明传统花灯之美和春节添灯习俗,情景舞蹈《扎花灯》勾起高明本地群众的乡愁,同时也向留在高明过年的外地人介绍高明传统文化,高明本地特色的年味,都浓缩在一块手机屏幕上。

留在高明过年的吴先生说,通过线上展演了解到不少高明春节的过节文化。除夕当天,自己也和同事围坐在一起吃濑粉应节,可谓是过了一个高明味十足的春节。

高明区文化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系列展演节目通过“村民讲、村民唱、村民演”的方式,原汁原味地展现高明乡村振兴文化建设成果和人民美好生活,让留在高明过年的群众充分感受高明地道乡情年味。

三水:武术龙狮表演赢喝彩

春节假期里,醒狮因其喜庆、红火的美好寓意成为一大特色民俗活动。

2月14日下午2时30分,三水荷花世界锣鼓喧天。在荷花奇景水天地广场,洪熙官武术龙狮展演精彩上演。游客扶老携幼观看表演,舞狮、洪拳、采青等节目博得阵阵掌声。

“我知道这边过年会有舞狮、舞龙,但是在现场完整地看一次表演,还是第一次。”江西人何俊峰当天带着妻子和两个小孩前来荷花世界游玩。2021年是他在三水工作六年以来第一次留在三水过年。他表示,虽然今年不回老家,但是趁着这个机会感受下三水的过年气氛,也挺不错的。

三水荷花世界常务副总经理严鹰说,荷花世界将于今年引入三水洪熙官传人武术龙狮基地落户,深挖及传承三水武术龙狮文化,并以武术龙狮为媒,推动三水、香港、澳门三地青年的文化交流。

(作者单位:佛山日报社)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