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味浓创意新!潮韵体操《画眉跳架》亮相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2-14 15:32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2-14

2月11日,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第四届《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2021年春节特别节目在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播出。汕头文化艺术学校创作编排的潮韵体操《画眉跳架》在节目中播出,艺术与体育融合创意十足,表达对新春佳节的美好祝愿。

潮韵体操是一种具有潮汕风格的运动体操。(摄影:林蓁)

潮韵体操《画眉跳架》把潮州音乐、传统的潮汕民间舞蹈和运动体操融为一体。(摄影:林蓁)

据了解,为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全国各地大中小学校的老师、同学们创作了大量文艺作品。这些作品相聚在“云端”,以最新潮的方式、最有韵味的“传统盛宴”和大家一起过大年。汕头文化艺术学校是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由该校学生带来的潮韵体操是一种具有潮汕风格的运动体操,背景音乐选用国家级非遗项目——潮州音乐的经典曲目《画眉跳架》。

汕头文化艺术学校的学生们在进行排练。(摄影:林蓁)

据汕头文化艺术学校校长张鹰介绍,近年来,在教学和实践中,学校把潮州音乐、传统的潮汕民间舞蹈应用到体育和艺术教学中,让学生既能满足于体育锻炼,又能得到艺术实践锻炼,绽放传统艺术之美,表现了青年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受到广大同学的欢迎和积极参与。据编导节目的教师吴绚婷介绍,节目动态融入国家级非遗项目英歌舞的动律发力特点,在传统艺术的基础上,结合现代的配乐和动态编排方式,使体操整体更具时代感,也体现了职业艺术教育的丰硕成果。

(作者单位:汕头融媒集团)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