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番禺礼村:青少年化身“小狮子”跟社区能人学舞狮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2-14 14:55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2-14

舞狮是我国一项独具特色的传统民间娱乐活动,有着上千年的历史,每逢喜庆节日,都喜欢敲锣打鼓、舞狮助庆,驱邪祈福,增加热闹的气氛。礼村是番禺区大石街较早有舞狮的村之一,而且还发展出多个狮会,并延续至今。

2021年1月23日至1月25日,在广州市志愿者协会组织的2020年“青苗计划”项目资助下,广州市番禺区大石街社工服务站联动礼村高氏宗亲会及番禺大石礼村龙狮团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传承”礼村舞狮文化体验工作坊第二期,带领辖区15名青少年学习和体验舞狮文化。

“寻迹·传承·营造”礼村文化保育项目。(摄影:司徒文威)

社区文化能人现场讲解舞狮文化

“舞狮始于南北朝,在我国大致分南方舞狮和北方舞狮两种。南狮又称醒狮,以广东等地的醒狮最具代表性,分为文狮、武狮和少狮三大类,我们要体验学习的就是南狮。”来自番禺大石礼村龙狮团的导师现场为参与者介绍本地传统南师文化,为参与者带来了一堂生动的舞狮文化小课堂。

志愿者导师为参与者讲解舞狮文化历史。(摄影:司徒文威)

志愿者导师讲授打鼓技巧。(摄影:司徒文威)

近距离观赏体验独具特色的传统民间娱乐活动

“舞狮时狮头的握法是两手四指并拢,从外捏,大拇指从内握住狮头把手。”志愿者导师亲手指导参与者体验醒狮头的握法技巧、打鼓、打镲等,让参与者们与舞狮有了一次亲密的“接触”。“很有趣!我学习到了舞南狮的菊花头,握狮头的方法和三弯:腿弯、腰弯和手弯。我觉得我们应该努力将文化传承下去。”学员邹同学与社工分享道。

学员们体验打镲乐趣。(摄影:司徒文威)

学员们体验舞狮乐趣。(摄影:司徒文威)

经过三天的舞狮文化体验,学员们对舞狮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接下来学员们将在礼村每月的社区文化宣传日为社区居民介绍礼村舞狮文化,助力社区文化的传承。

(作者单位:广州市番禺区大石街社工服务站)

来源:中共广州市番禺区委宣传部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