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的家乡》:一次带孩子回到故乡的人文发现之旅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张孟星 发表时间:2021-02-13 16:29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张孟星  2021-02-13
家乡是我们每一个人生命的摇篮、心灵的依靠和感情的寄托,记载着我们的人生轨迹,给予我们不断前行的力量。

有一份牵挂叫乡愁,有一种思念叫家乡。家乡是我们每个人心灵的港湾,无论是土生土长的家乡人,还是在外拼搏的游子,家乡都是我们最难舍的情怀。家乡是我们每一个人生命的摇篮、心灵的依靠和感情的寄托,记载着我们的人生轨迹,给予我们不断前行的力量。

《我爱我的家乡》(来源:中国农业出版社有限公司)

《我爱我的家乡》由中国农业出版社与米莱童书共同策划。图书跳出了传统农业及生活,从儿时的游戏、家乡的味道、非物质文化遗产、欢庆的节日等视角切入,聚焦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家乡。图书塑造了小女孩丫丫这一人物,借丫丫之口,详细介绍了家乡的点点滴滴。图书以平实的线索试图帮助更多的城市孩子“解锁”对家乡的认知,通过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阅读经历,帮助孩子们认识已经逐渐模糊的“家乡生活”。

《我爱我的家乡》整套共包含五册,分别是《儿时的游戏》《非遗大揭秘》《故乡那些年》《家乡的味道》《我们的节日》。《儿时的游戏》从小主人公丫丫的视角出发,将跳皮筋、丢沙包、滚铁环、拍洋画、打陀螺等一代代流传下来的有趣的传统游戏一一呈现出来,让孩子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感受田园游戏的乐趣。《非遗大揭秘》主要介绍了一些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有趣的非遗项目,让孩子们深入了解非遗文化,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故乡那些年》以一个村庄的变迁史为创作世界观,努力描绘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的巨大变化,为孩子讲述发生在“故乡”这片土地上的故事。《家乡的味道》从记忆入手,以图文为料,“烹”出回忆里的一道道美食。《我们的节日》以每个节日为支点,将有趣的神话传说、历史故事、节日习俗以及各种相关知识融入其中,全方位地为孩子呈现关于中国传统节日的那些事。

《我爱我的家乡》内页(来源:中国农业出版社有限公司)

在这套书中,家乡在消失的儿时游戏中,在家乡的美味里,在节日的欢庆锣鼓声中,在手艺人的指尖上,在蒸蒸日上的生活里。家乡也不再是模糊的记忆或者父母给出的概念,而是一个又一个好玩、好吃、好看的具象,它们看得见、摸得着,它们具有更多面的展现形态,具有更丰富的情感触点。图书没有刻板的说教、没有浮夸的煽情,作者尊重孩子心理,从孩子的视角入手进行编写,为孩子们建立起了浓浓的乡土情、家国情。

《我爱我的家乡》是一本带领孩子认识乡村生活的百科全书,可以激发孩子们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之情。通过阅读《我爱我的家乡》,孩子们可以全面了解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感受乡村的生活和美好与浪漫。

(作者单位:广州数字出版有限公司)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