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就有希望:除夕夜东京塔点亮中国红,看点多多,直播等你来!

来源:中文导报微信公众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2-10 23:32
中文导报微信公众平台  作者:  2021-02-10
2021年大年三十除夕夜,第三届东京塔点亮中国红活动将于北京时间2月11日17:00~22:30举办。

2021年大年三十除夕夜,第三届东京塔点亮中国红活动将于北京时间2月11日17:00~22:30举办,本届活动由东京塔点亮中国红执行委员会主办,中国驻日大使馆、日本外务省、东京都后援,东京塔特别协助,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康复技术转化及发展促进会、丝绸之路城市联盟支持。本次活动在特殊的时期举行,有哪些亮点和看点呢?

本届活动以防疫抗疫为主弦律。活动以东京塔这个地标性建筑的上举行特有的艺术形式在中日两国人民之间持续传递爱与希望。今年的活动以“希望”为主题,由“梦”“爱”“光”三个要素组成。执委会将与在日百万华侨华人以及日本各界友好人士一起重振“希望”,继续前行,以“红”的火热与激情去拥抱迟到的东京奥运会和予祝明年的北京冬奥会。

本届活动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举行。为响应疫情防控号召,今年东京塔点亮中国红活动还特别采用线上直播方式,同步在线播放点灯仪式全程。同时,本届活动第一次启用直升机航拍,在东京的上空向旅日同胞以及日本各界友好人士、向屏幕前的全国观众致以新春诚挚的祝福与问候,在东京的夜空下见证第三届东京塔点亮中国红的璀璨时刻。

今年因疫情的影响,中日两国艺术家无法同台到东京塔上共贺新年,届时直播现场将特别播放6-8分钟的音乐电视作品《希望》,中日两国导演、摄影组历时1个月的准备,用两国经典名曲与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欢乐颂混编并配以海内外共迎春节的气氛画面及中日两国地标性景观和震撼心灵的人文精神打造而成。届时将在东京塔下的大屏幕与网络和中、日媒体同步播放;继而在全球持续播映,以此,将点亮东京塔的活动推向高潮。

目前、线上直播活动获得中新网、抖音官方、今日头条等平台媒体的大力支持。届时,直播间将播放来自中日两国政商界、医学界、文体艺届知名人士将发来视频祝福。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众议院议员山口那津男、一般社团法人日中协会会长、众议院议员 野田毅、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名誉主席、中国康复技术转化及发展促进会名誉会长黄孟复、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潘岳等嘉宾通过视频祝贺新年;共和国勋章受赏者钟南山院士、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被授予者张伯礼院士、张文宏主任则会为大家特别带来新年祝福与抗击疫情的祈愿鼓励。

目前,在今日头条、抖音、凤凰新闻、快手、视频号、腾讯微视、映客、B站、微博等平台搜索“中新网”官方账户,即可实时观看东京塔点亮中国红直播活动。

腾讯新闻直播地址(复制链接到浏览器即可预约直播):

https://view.inews.qq.com/a/MSH2021020800622801?cur_vid=1257856601&sharer=o04IBAJ4M43uUOPfleQWo26im7ls&uid=&shareto=

凤凰新闻直播地址(复制链接到浏览器即可预约直播)

https://zhibo.ifeng.com/video.html?liveid=138655

另,搜索以下抖音账户:头条上海官方账号、小沪带你玩官方账号、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日本头条、日本头条直播间、旅日侨网、多元文化会馆、东京塔点亮中国红、东君小宇、小美提琴在东京、爱吃草莓的珊迪,也可随时观看直播,第一时间掌握点亮仪式最新精彩瞬间。

本次活动由日本主流人士成立发起人会,政治家、前政治家、宗教界、医学界、经济界、教育界、文化界、艺术界云集,层次高,代表性强。前文部大臣、前农林水产大臣岛村宜伸大人发起人会会长。自由民主党干事长二階俊博、众议院议员、自民党地方创生实行統合本部长河村建夫、经济再生担当大臣、新冠对策担当大臣西村康稔、前邮政大臣、前内阁府特命担当大臣、前邮政改革担当大臣自见庄三郎、株式会社东京塔社长前田伸、松山芭蕾舞团团长森下洋子、松山芭蕾舞团代表清水哲太郎、日本文化厅日本遗产大使、日本无形文化遗产保持者、能乐师大仓正之助、政府开发援助 ( ODA ) 等相关特別委员长、参议院议员松下新平、黄檗宗管長近藤博道,春花园BONSAI美术馆创立者小林国雄,直木文学奖获得者、作家山本一力、高野山真言宗前官・高野山清凉院住持静慈圆、黄檗宗宗务总长荒木将旭等出任发起人。

东京塔首次点燃希望

东京塔点亮中国红的活动今年是第三届了。东京塔官网今年早早就发布预告:2月11日将举办点亮中国红活动,并且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塔体上打出“希望”二字。东京塔强调,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抗疫和中日友好”。最重要的是,今年的活动现场将通过视频向中日两国进行直播。

今年的春节除夕恰逢日本建国纪念日,可谓双喜临门。百节年为首,春节不仅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思想信仰、理想愿望、生活娱乐和文化心理,而且还是祈福祛灾、饮食娱乐活动的展示。受到中华文化的影响,世界上有一些国家也有庆贺新春的习惯。在日本,新春也曾是大和民族最重要的节日,明治维新以前日本受中华文化的熏陶已久,基本节日和中华节日一样,明治维新后日本脱亚入欧,改用新历,正月也就变成了公历1月份。对于春节这一传统佳节,中日两国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今年双节同日,并且处于疫情肆虐期间,东京塔点燃“希望”二字,更为在日华侨华人过年增添了新的含义。

穿旗袍为武汉募捐的鞠躬日本女孩向中国朋友拜年

大家还记得吗?在去年2月8日至9日,东京池袋西口公园举行的东京灯会满月祭上,一位在寒风中身穿旗袍的日本女孩,抱着募捐箱,从早到晚向行人拼命深鞠躬,为武汉进行募捐。这位被成为“最美的日本女孩”应邀为本届“除夕夜东京塔点亮中国红”活动录制了视频,感谢中日各界支持抗疫募捐,向中国朋友拜年!

中日再携手共抗疫,点亮世界希望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日两国有着两千多年的友好交流历史,一衣带水,文化上具有共同性与兼容性,源远流长,中日的民间文化交流多彩多姿,两国文明因为交流与互鉴而益加多元、精彩纷呈。近百年前因为文化撕裂与政治因素,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使中国人受到了极大的伤害。战后,中日两国关系经历相互隔绝、矛盾多发,到恢复友好邦交、战略磨合、携手共进的变化。中日曾两度携手,于春节东京塔点亮中国红,正是中日两国友谊蒸蒸日上,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的重要体现。

自新冠病毒爆发以来,中日两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深化了两国在卫生与健康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疫情蔓延初期,日本向中国伸出了援助之手,日本的救灾物资上写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曾令无数中国人为之动容。病毒无国界,人间大爱更无国界,当日本也处病毒蔓延之际,中国回赠物资,以表支援与感情之情。

中日两国在抗疫方面为世界树立了团结合作的榜样,如今变异病毒出现且在全球有扩散加剧之势,未来一段时期内,共同协力抗疫将仍是两国的共同课题。日本已因新冠而付出巨额财政支出,第三波疫情呈失控现象,出于其国家利益及平息疫情的需要,日本需要同中国加强国家间的合作,协力合作。

中日两国需要继续秉持互助精神,建立共同认知,积极探索后疫情时代的合作新模式,为世界早日战胜病毒、人类及地球的健康、促进亚洲地区及世界的和平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红传递爱与希望

“2021年春节东京塔点亮中国红活动”将继续传播中国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真实、真诚的中国,用爱与希望为受疫情所困处于寒冬的世界传递中国式温暖,用爱与希望为全世界抗疫加油,用爱与希望让广大海外侨胞欢度春节。

本届东京塔点亮中国红活动将全程线上直播,直播间各环节精彩纷呈。除了东京多元交响乐团献奏中国名曲《春节序曲》以外,还将采访穿旗袍鞠躬的日本女孩小美为武汉募捐的故事,真实记录各行各业在日华侨华人过春节、打拼日子生活的点滴,抢先观看《哪吒》日版宣传片、魔术表演、日本女团歌舞秀、《青藏高原》、《情热大陆》等知名曲目的演奏,为大年三十除夕夜点缀精彩。

节目现场,还将邀请横滨中华街舞狮贺新年祛病疫,日本书法协会会长坐镇直播间书写新年祈福。

2021"东京塔点亮中国红"欢迎网络围观

 “2021年春节东京塔点亮中国红“活动,中日再携手用人间大爱点亮东京塔,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两国再结来缘,向世界展示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合作、共同抗疫的坚定友谊,向世界点亮希望,人类必将战胜病毒,度过疫情的所有黑暗时刻,迎来光明。

今年除夕也恰逢日本建国日,本次东京塔点亮中国红也将用爱与希望来祝贺日本建国日,向日本人民传递中国人民的真诚祝福,祝愿中日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2021年春节东京塔点亮中国红活动”一个月后的3月11日,也正值东日本大地震10周年,本次东京灯点亮中国红,也期待用爱与希望为致力于日本灾后重建者送去中国问候与表达敬意。东京奥运会也将于今年举办,目前日本疫情严重,东京点亮中国红,也寄托着中国人民对日本抗疫成功、奥运会圆满成功的美好祝愿。

历届东京塔点亮中国红回顾请戳:

有爱就有希望——除夕夜中日将第三次携手以中国红点亮东京塔抗疫迎春

<活动概要>

・名称:除夕夜东京塔点亮中国红2021

・主办:除夕夜东京塔点亮中国红实行委员会

・后援:中华人民共和国注日本国大使馆、日本国外务省和国駐日本国大使館 

・支持单位: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康复技术转化及发展促进会、丝绸之路城市联盟

・特別合作:株式会社TOKYO TOWER

・点灯时间:2020年2月11日(周四)18:30点灯 〜 24:00消灯

・点灯仪式时间:2020年2月11日(木)18:00 〜 23:30(日本时间)

・点灯仪式会场:东京塔 展望台「CLUB333」主舞台 (〒105-0011 東京都港区芝公園4-2-8)

・策划主旨:通过春节除夕夜东京塔点亮中国红的活动,促进中日友好,传递在日华侨华人对故乡和亲人的眷恋,表达对祖国的祝福。今年特别点亮「希望」2字,一次祈愿人类早日战胜疫情,声援东京奥运。

・中日双方亲临现场或视频连线的有(排序不分先后):

*公明党代表、参议院议员 山口那津男(视频)

*东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贺词)

*前首相 福田康夫(视频)

*众议院议员、自民党地方创生实行统合本部长 河村建夫(出席并致辞和点灯)

*一般社团法人日中协会会长、众议院议员 野田毅(视频)

*新冠疫苗担当大臣 河野太郎(调整中)

*参议院议员、自民党政府开发援助(ODA)特别委员会委员长 松下新平(视频并出席)

*参議院議員、自民党国際保健戦略*特別委員会事務局長 自見花子(视频)

*参议院议员  前文部科学省副大臣、浮岛智子(视频)

*东京医科大学教授 落谷孝広(出席、致辞、视频)

*株式会社TOKYO TOWER董事长 前田伸(出席)

*前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中国康復技術转化及发展促进会名誉會长黄孟复(贺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 潘岳(视频)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 孔铉佑(视频)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中国工程院钟南山院士(视频)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  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张伯礼院士(视频)

*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李兰娟教授(视頻确认中)。 

*国家卫健委中日友好医院院长周军、(视频)。      

*复旦大學附屬华山医院感染科张文宏主任(视频确认中)。    

*中国康复技术化及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执行秘书长宋无尘(视频)

*前文部大臣、前农林水产大臣、东京塔点亮中国红发起人会会长 岛村宜伸(出席、点灯并代表主办方致辞)

*前邮政改革担当大臣、前金融担当大臣、医学博士 自见庄三郎(视频)

*黄檗宗管长 近藤博道 (视频)

*松山芭蕾舞团总代表 清水哲太郎和团长森下洋子(出席、致辞、点灯)

*日本文化厅遗产大使、能乐师 大仓正之助(出席并发声击鼓)

*春花园BONSAI美术馆、创立者 小林国雄(视频并出席)

*日本直木文学奖获奖作家 山本一力(视频)

*高野山真言宗前官、高野山清凉院住持 静慈圆(视频)

*黄檗宗宗务总长 荒木将旭(视频)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总领事 詹孔朝(待定)

*株式会社大富社长 张丽玲(出席)

*一般社团法人名古屋华助中心主任 郑兴(出席)

*株式会社DYNAMIC CAPITAL JAPAN社长 许晔(出席)

*中国文化任务杂志社副总编辑 黄佳(出席)

*株式会社ソニックホールディングス社长 新田枫凖(出席)

*东京塔点亮中国红执行委员会委员长 颜安(出席)

*东京塔点亮中国红执行委员会副委员长 刘莉生(出席)

*东京塔点亮中国红执行委员会副委员长 林文清(出席)

观看本届东京塔点亮中国红直播活动还可通过以下两个平台:

youtube请戳:

https://youtu.be/RFVSE1bXJ3k

小鹅通【日本头条直播间】:

请扫下方二维码观看直播

微信用户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即可直接观看直播

来源:旅日侨网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