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匠心:玉雕大师余其泽让古老艺术传承下去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2-08 11:22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2-08

玉,石之美者也。我国是世界上开采和使用玉最早最广泛的国家,自古以来中国人都认为玉拥有神奇的力量,是平安与幸福的化身,也是光荣与权力的象征。广州玉雕是中国玉雕四大派别之一,以造型典雅秀丽、轻灵飘逸、玲珑剔透的风格独树一帜,早在2008年已被入选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随着工业时代的到来,机器对手工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包括玉雕在内的许多传统手工技艺濒临失传。面对如此困境,在保护传统工艺核心技艺的同时,玉雕匠人们又该如何推陈出新,拓展其发展前景?广东玉雕大师余其泽,同时担任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客座教授,试图让玉雕这门古老的艺术在教学中继续传承下去。他认为,工艺不应重复过去,而应创造未来,而年轻人,就是未来。

作者:何颖思 刘春林 肖明

作者单位: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广州日报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