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普宁:烟火人间,潮汕酥饺,留恋童年的味道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2-08 11:09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2-08
酥饺也叫“油炸饺”“油饺”,其形似月牙、色泽金黄。香甜可口的潮汕酥饺承载的是潮汕人童年记忆里的味道。

佳节将至,潮汕人的厨房又悄然忙碌起来,今天要做的是一种传统的潮汕特色小吃——酥饺,酥饺也叫“油炸饺”“油饺”,其形似月牙、色泽金黄。香甜可口的潮汕酥饺承载的是潮汕人童年记忆里的味道。

潮汕酥饺(来源:普宁市委宣传部)

酥饺皮由面粉、鸡蛋、油和水均匀混合,揉制约半个小时,色泽金黄、劲道十足的面团就完成了。

揉制而成的金黄面团(来源:普宁市委宣传部)

酥饺馅种类多样,各家有各家的秘方,通常大家会将磨好的花生碎、芝麻、瓜丁和白糖均匀混合作馅,此外还有红豆馅、绿豆馅、咸味馅等等口味。

填充馅料(来源:普宁市委宣传部)

酥饺的制作过程考验的是心灵手巧的潮汕人经年累月的积累,填馅、合口之后,便是制作过程中最精彩的捏花边环节,花边均匀有序、一层层揉捏,整个过程一气呵成,让人仿佛观看一次精彩绝伦的指尖表演。

捏花边(来源:普宁市委宣传部)

酥饺炸制过程需要控制火候,油温烧至六、七成热,小火慢炸,待酥饺炸至金黄便可出锅。

炸酥饺(来源:普宁市委宣传部)

潮汕人懂得用五味杂陈形容人生,因为懂得味道是每个人心中固守的乡愁,人们对食物的感情多半是思乡,是怀旧,是留恋童年的味道。

(作者单位:中共普宁市委宣传部)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