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岭南】视频 | 广州守艺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1-15 09:13
金羊网  作者:  2021-01-15
在广州,有一群匠人,他们坚守匠心,传承工匠精神,见证传统技艺的发展,他们是守艺人。

在广州,有一群匠人,他们坚守匠心,传承工匠精神,见证传统技艺的发展,他们是守艺人。

余兆基制作月饼印

月饼印作品

月饼模,广州人俗称“饼印”,是制作月饼的工具。“余同号饼印木艺”是广州现存的唯一一家制作手工饼印的店铺,已有150多年历史,余兆基是这家老字号的第五代掌门人,做饼印已有45年了。

王金镜制作象形点心

象形点心作品

王金镜师从“点心状元”罗坤,尽得真传,现为广州市象形点心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从16岁起至今仍活跃于餐饮一线,并致力于传承粤点文化、创新粤点品质。

董惠兰制作戏服

戏服作品

广州戏服属岭南刺绣服饰之一,随粤剧的产生而发展,至今已有三百余年的历史。董惠兰19岁就开始在状元坊戏服厂当学徒,40年来她不断推陈出新,绣制出一件件精美戏服。

邓锦钊-陈红武击鼓打锣

邓锦钊示范武术

陈红武示范击鼓

邓锦钊-陈红武示范舞狮

70岁的邓锦钊和65岁的陈红武是广州市广东醒狮(黄飞鸿狮艺)项目最具有代表性的传承人,黄飞鸿狮艺别具一格,拥有“广州狮王”的称号。五十多年来,两位师傅神采奕奕,一人舞狮,一人击鼓,默契十足,拿下无数奖项。

坚守,守的不仅是一种传统工艺,守的更是一份匠心,这些可敬的匠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推陈出新,为传统技艺注入新鲜血液,见证这些古朴技艺的又一次生机焕发。

总策划 | 刘海陵 林海利

总监制 | 孙爱群 孙璇

策划监制 | 胡军 孙朝方 郑华如

拍摄 | 陈秋明

剪辑 | 王绮静

动画特效 | 刘思辰

文字 | 王绮静 谢小婉 刘思辰

配音 | 姜雪媛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