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线一块粉,演绎一门古老美容术——挽面

来源:潮州的那些事儿 作者:金龙 发表时间:2021-01-02 13:54
潮州的那些事儿  作者:金龙  2021-01-02
一根棉线,一块香粉,拉扯之间,让你的脸蛋变得细腻光滑,白嫩而富有弹性……这就是流传于潮州的一门古老而又神奇的民间美容术—...

一根棉线,一块香粉,拉扯之间,让你的脸蛋变得细腻光滑,白嫩而富有弹性……这就是流传于潮州的一门古老而又神奇的民间美容术——挽面。

(图片取自《品味潮州》,原作者郑鹏、李英群)

旧时,潮州女人出花园(点击阅读:潮州成人礼习俗)、出嫁、过节等都有挽面的习俗,“挽面”曾盛极一时。在美容业迅速发展、美容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这门传统手艺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只有为数不多的挽面娘秉着对老手艺的坚持,仍然坚守在街头巷尾,肖大姐便是其中的一位。

从市区南春路往枫春路方向前行,在南春路社区居委会附近,有一间挂着“挽面预约上门”牌子的小店,今年已经60岁的肖大姐经常坐在小板凳上为客人挽面。而这已经是她从事这门行当的第30个年头了。

今天,让我们一起去看看肖大姐,是如何运用一根细线,让人容光焕发的。

一根线、一块粉,一门老手艺

挽面的工具很简单

一卷纱线、一块香粉

一副眉夹、一只发夹、两张板凳

这就是肖大姐挽面的所有工具

挽面这项技艺看似简单,但要自如地操作纱线却并非易事,非心灵手巧动作利索者莫能胜任。

只见肖大姐先将顾客的头发往上拢,用发夹固定,再往脸上涂一层香粉。这样不仅可以吸去脸上的油脂,使皮肤干燥些,而且可以使汗毛、绒毛清晰可见,同时还起到“润滑”的作用。

接着拉出纱线用牙咬着,两手捻熟地绕了绕,还没来得及眨眨眼,一个活结就巧妙地打出来了。左手虎口呈钳状叉开,拇指、食指、中指把纱线对折交叉处撑开,右手拈着另一头,使线呈“又”字形活结。

把纱线张开的口子贴着脸部,左手的拇指、食指反复一张一合,三点协调用力,来回拧着“又”字形,挽面就正式开始了。

看肖大姐挽面的过程,犹如在欣赏跳跃在脸庞的手指舞

从额头顶端开始,线圈顺着额头、鬓角、脸颊、鼻翼、嘴角上下左右游走,行遍整张脸,整套动作干净利落,游刃有余,通过推、拉、夹、拔等操作,渐渐把脸、额、颈的汗毛和绒发绞去,一张容光焕发的脸就诞生了。

看肖大姐挽面的过程,犹如在欣赏跳跃在脸庞的手指舞。

在唇齿的配合下,纱线翻飞起伏、腾挪跌宕,时而交叉、时而闭合、时而拧动,时而横着、时而竖着、时而斜着,轻柔处若蝴蝶翩飞,迅捷处恰青龙摆尾,拉的时候还能听到纱线与细毛纠缠的轻微声响……不啻于一场绝佳的手指舞。

(视频:挽面)

肖大姐说,美容院用的是洗面奶,洗久了对皮肤有影响。而挽面纯粹就是用手来为人打扮,没有使用什么化学产品,不会伤害到皮肤。而且挽面的好处很大,挽面后血气行通,皮肤就会变漂亮。

挽面讲究手法力道,还要有“好牙口”

肖大姐说,挽面看似很简单的几个动作,但是,真正要将汗毛拔得干干净净,甚至去掉一些坏死的皮肤,让脸变得光滑,而且不会感到太疼痛,又要有酸麻按摩作用,内里却非常讲究,无论是线的粗细选择,还是力度的大小,都要掌握到位。例如到了唇部边缘皮肤较为细嫩的地方,线圈要退一匝,力度也要轻一些,而且挽面娘要有好牙口,在挽面过程中咬紧牙关。

纱线的翻飞过程,交织起的更是肖大姐与顾客间的感情

绒毛连根拔起,被挽者刚开始有时会有一些不适,甚至脸上有时会有些疼痛,故民间有俗谚云:

(视频:挽面“四句”)

为了使顾客不感到疼痛,肖大姐先后要用大、中、细三种规格的棉线慢慢绞、反复绞动,一个顾客,在肖大姐手上,起码要绞四遍以上,直至她觉得干净为止。因此别人可能十几分钟就能完成的“挽面”,在肖大姐这里,可能要花费两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肖大姐自称是急性子,不过,挽面时她却异常地耐心。“我要让每个来挽面的人挽面后都漂漂亮亮的,而且感到轻松舒服,所以一定要细致认真,耐心细心。”

挽面的过程中,肖大姐也会边挽面边跟你拉家常,柴米油盐、家长里短、衣食住行……。如果是碰到要婚嫁的姑娘,肖大姐会跟姑娘说上一些祝愿语,甚至开一些玩笑:“要想出嫁后有人‵疼′,就要挽面。”此时此刻,对于来挽面的姑娘来说,挽面的痛,那是镌刻在幸福里的疼痛。

一根细线就能够让皮肤变得细腻、光滑、有弹性,这正是挽面手艺的魅力所在!

但如今,这门曾惊艳过时光的传统手艺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而像肖大姐这样的挽面娘也越来越少……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